自製makecode arcade遊戲掌機

pondahai
Jul 6, 2023

--

使用Raspberry Pi Pico

makecode arcade是微軟開發的一個線上程式設計平台,使用積木式程式設計,並且以遊戲設計為主軸,網頁上還備有一個模擬器,可以將設計好的遊戲在線上遊玩。

makecode arcade平台兼顧程式學習與遊戲娛樂的功能

makecode arcade另外還可以產生單晶片的程式碼,只要根據官網的單晶片設計概要,就可以設計出自己專屬的單晶片遊戲掌機。只要簡單的上傳,就可以把網站設計好的遊戲,上傳到掌機!

我根據了官網指示的設計準則,挑選了樹莓派的Pico來作為掌機平台,只需要在遊戲設計完成後,在「下載」按鈕的選項裡面挑選「R2」硬體選項,另外掌機這邊設定為「上傳模式」,這樣就可以透過USB連接,把遊戲上傳到掌機上。實現了隨時隨地遊玩自己的遊戲!

R2就是Raspberry Pi PIco在makecode裡面的代號

makecode arcade遊戲掌機有幾個配置重點,第一是螢幕使用ST7735,160x128的螢幕,只是那樣實在有點太小了,尺寸只有1.8吋,將來考慮換大一點尺寸的螢幕。

左邊是ILI9341 2.8" 320x240 右邊是ST7735 160x129 1.8"

在聲音的部分,採用官網建議的蜂鳴器配置,只能發出單音調,對於makecode arcade的大部分遊戲,這樣已經足夠。另外按鍵的部分,官網的範例電路使用多工器作為輸入GPIO擴展,我則是直接使用Pico的GPIO作為按鍵輸入,這樣又省去了一顆IC。

使用麵包板就可以搭建一部遊戲掌機

電源的部分使用三顆AA電池,可以遊玩五六個小時沒問題。

過程中我用萬孔板製作原型機

最後我將電路用KiCad設計成PCB,並且試產了幾套,有些朋友還跟我買了一些去玩。

電路使用KiCad進行電路板佈局

這個專案只有一個軟體部分需要規劃,是關於gpio的配置。因為官網支援多種單晶片,因此對於螢幕、按鍵、聲音等輸出入接腳,官網採用configure檔案的方式進行配置,我也把檔案放在github上了,在上傳遊戲之前邊把config檔案上傳就可以了。

我把軟硬體檔案放在github:
https://github.com/pondahai/makecode_arcade_console/tree/main/hardware/v1

--

--

pondahai

有容乃大 海納百川 我是彭大海 以前是工程師 現在不是工程師 贊助鏈結: https://www.paypal.me/pondahai